十里月绯

【冬盾】21世纪AU 虐 罗曼蒂克消亡史(续)

上次虐到了小伙伴,大家希望up主写续。up主也确实觉得有些意犹未尽(没有虐够)。所以这篇续应运而生。希望小伙伴们喜欢!如果大家有什么想说的可以多加评论,与up主交流想法!

以下是须知:1.AU文,电影漫画剧情杂糅,但以原创剧情为主。勿考据。2.主要角色死亡。3.(小伙伴们居然觉得他们在续里可以甜!落到up主手里的cp,有甜的吗?!)

附上前文链接:https://616959147.lofter.com/post/1d640569_d8450f7

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罗曼蒂克消亡史(续)

他在漫天的焰火下转过头,看到他的眼睛里闪烁着点点星光。他们相望的眼睛是那样专注,仿佛看到了彼此的生命,灵魂,以及终将到来的命运。在40年代的布鲁克林,那时他们是真正的年轻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开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

        他没有感到死亡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很奇怪。毕竟他刚刚还自嘲地想,自己还真是恋旧,连死法都和七十年前一样。但他不合时宜的幽默感没有起到作用。他没有感到死亡,一双有力的手将他向上拉去,如同将他拉出那暗无天日的死亡。

        然后他睁开眼睛,床边的山姆向他微笑。医院窗外的波多马克河激荡着平静的水波。

        娜塔莎很快就会来看他,还有他纽约大战的那些朋友们。他们很快就会面对别的什么危险。保护世界的人们从来都不得清闲。好像冥冥之中有什么东西是让你必须向前走的。一直向前走,来不及回头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知道那是谁。见鬼,他太TM知道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

        摆脱九头蛇仅仅意味着他暂时摆脱了那些电击,洗脑和冰冻。他讨厌那些人和事,比躲避无处不在的暗杀更令人烦躁。

        最令他感到烦躁的是他的那些记忆,那个叫他巴基的男人勾起的记忆。像碎片一样在他的脑海中闪现。即使他努力忽略也没用,但当他真的静下心来,想好好梳理自己的记忆的时候,它们却只是一些片断,大段的空白和断点,令人遗憾。

        经常出现在他记忆里的是一扇玻璃。就像他每次躺在冰冻仓里面对的那扇。他不记得这扇玻璃是怎样在以前的记忆里出现。但它不断的闪回,让他想要靠近,看看里面透着温暖的场景是什么。在最近的一次梦中,他被左臂关节的咬合惊醒,猛地意识到这渴望已经是多么强烈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记得那扇玻璃后有什么令他如此牵挂的东西,一定有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三

        当巴基答应带他去康尼岛坐旋风机的时候①,他开心地不知所措。但到了出发那天,他才发现巴基带了个女孩。“我拿你当哥们儿,你拿我当掩护!”他们挤在女孩看不见的角落低声抱怨。“我不说有个朋友跟着她就不答应跟我约嘛,帮个忙啦!”巴基微笑着向他撒娇。他有点生气,但也无可奈何。

        然而很快他就后悔了,他压根就不该答应陪他来。人家小情侣甜甜蜜蜜,他在旁边杵着宛如一个行走的电灯泡。但最让他感到不自在的,不是如影随形的尴尬,而是……

        这姑娘也太能缠着巴基了。“巴基,给我买冰激凌!” “巴基,帮我拎一下包!” “巴基,我们坐一间吧!”……

        他甚至都没能跟巴基说上几句话。当然,他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进了一间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说不清这种难受是哪儿来的。不是尴尬,也不是出于女孩把自己忽略了的自尊心,更离谱地,他不愿意承认这是吃醋。

        这算哪门子飞醋!

        不过事实证明,他自己第一次坐旋风机,下来就吐得天昏地暗。

        碰巧那天巴基为了给那个红发姑娘赢个毛绒熊花了车票钱②,结果他们只能坐在冷冻车的后车厢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他不出意外地病了。高烧烧到意识模糊。

        巴基像以前那样敲敲窗子。但是他很生气,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生气,但他觉得这就是巴基的错。所以他唯一一次,没给巴基开窗。

        结果他模模糊糊地往外看,那个机灵鬼在玻璃上哈气画了一个笑脸。嘴巴不成比例地咧开,蠢兮兮的。温暖的好像窗外明媚的阳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四

        他在博物馆了解了自己的过去,以及他那个被当作英雄的发小。本来他以为这些介绍能让他无序杂乱的记忆自行恢复,结果他却发现那些冰冷的文字讲述的好像是其他人的人生。照片墙上的人是他没错,但文字和介绍都那样疏离,遥远,而死气沉沉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知道或许不该贸然出门,结果在博物馆的后门就遇上了追来的九头蛇。为首的是自己勉强称得上同僚的朗姆洛。好小子,这下换了行头。挥舞着两个大锥子就想带回他的人头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费了点儿劲,不过人还是全撂趴下了。他掀开朗姆洛的头盔,看着底下那张在神盾总部烧得变形的脸。“如果你遇到史蒂夫,告诉他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只是闲逛,那些文字提不起他的兴趣。走到影像区的时候,他一眼就看见了那段灰色老旧的录像:史蒂夫站在他身边,因为他说的什么跟他相视而笑。他的笑容是那样灿烂,好像自己刚刚分享了一个笑话,或者一个有点坏坏的却无比亲昵的秘密。他再仔细看,史蒂夫的眼神里好像还有什么其他的感情。不局限与信任,温柔,更像是一种暗恋时的甜蜜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愣在当场,为刚刚的巨大发现所震惊。记忆排山倒海地涌现。他往鞋里垫报纸,他的妈妈叫萨拉,“我会陪你到最后的”,他们一起去坐旋风机……

        他听说史蒂夫发烧了就急匆匆地赶来照顾他。他想道歉,他想像以前那样从背后抱住他,对他说自己错了,以后不会再让他打掩护。他敲窗户,但史蒂夫没有开。于是他画了那个蠢兮兮的笑脸在窗子上,然后成功地得到了一扇打开的窗子和史蒂夫被逗笑的脸。他笑得暖洋洋地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是他被洗脑时一直抗拒删除的记忆。但是洗脑是那么多。开始他还记得窗子后面是史蒂夫,他的小太阳。后来他就渐渐记不得。再后来他甚至把那扇窗子和冷冻仓的玻璃弄混。唯一不变的是他记得:

        那扇玻璃后有什么令他如此牵挂的东西,一定有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朗姆洛惊呆了,他从来没见过这个冷血杀手流泪。然而几滴泪水滴落下来,从他灰蓝色的眼睛。

      “告诉他……当你需要向前走,向前走……”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五

        沮丧的女孩盯着电视发呆,承担着与她年龄不符的罪责。那是一场消防事故,很遗憾,由复仇者们的失误造成。幻视陪在旺达身边,分享着这份寂静的沉重。但他就在那里,给旺达的永远是一个随时可以依靠的肩头。

        他靠在门框上看了一会,安静地退了出去。离开的时候他想,曾经也有这样一个人,可以让他没有任何负担地分享沉重。在那样一个年代,在他收到必须妥协的某些指令时,在他兵荒马乱的暗恋岁月,在他遥远的童年和几乎整个儿的青春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想,他还是错过了什么。就在黑人总统签署了婚姻平权的法案之后。他意识到,他还是错过了幸福。因为如果在他们年轻时就能拥有这一切。

        国会山前的广场上聚集着游行的人群。欢乐的同性情侣们互相拥吻,天空中飘扬着绚烂的彩虹旗,一对同性情侣在市长的主持下结为夫妻。如果他们能在年轻时就拥有这一切。幸福的,自由的,没有羞耻和伤痛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几乎是一眼就认出了那个颤颤巍巍的老人,他与身旁同样苍老的男人幸福地互相搀扶着。“那就是您曾经帮助过的利克。”身边的特工适时提醒,“我们在解冻您之前采访过他。他每年都到您的墓上看看。他说,因为您,他才坚信自由地活着是一种正义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这很好,他想。那时没有网络,小儿麻痹不能预防,汽车的黑烟会呛到在街上踢球的男孩,他脆弱的呼吸系统会在花粉飘扬的3月引发严重的哮喘。那时一个好男孩想爱上另一个好男孩。

        现在他可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转过身向大厦的方向走去,远离欢庆的人群。他想找到那个他终于可以爱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六

        此时他站在自己那低调的公寓楼里,手里提着刚买的六个李子。那个穿着制服的身影缓缓转身。德国突击队正在赶来的路上。

      “你能认出我吗?” “美国队长。”突击队到达楼下;“我去了博物馆……你经常往鞋里垫报纸。” “博物馆不会说这个。”突击队开始上楼;“看来你的记忆恢复了。” “大体上是,也许我依然忘记了什么。”突击队破门而入。他纵身一跃,在跳出窗户的时候出声询问:“我有没有说过,你很美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七

        你说过,你当然说过!你用的是“beautiful”,你想听美人给你唱歌。我唱了,我要做你的美人,你别想不认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所以你别走,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你了。我想要的不多。我想要你爱我,就在布鲁克林还没有无线网络和高楼大厦的时候,就在我们都还年轻的时候。就在未来博览会,我们凑在天台上看烟花。那时气氛正好,我抬头看着你期待一个亲吻,我以为你终究会吻下来,就像你终究会明白我对你的心意。

        你退后一步敬了个军礼,转身迈向了充满浮沉的命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八

        他们相对坐在昆式战斗机里,沉默无声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很想问,为我这么做,值得吗?但他很快就明白,他的布鲁克林小个子,从那战火纷飞的世纪开始,到如今如同叛逃,从未放手。他看着面前那个挺得笔直的背影,被长久冰封的心开始发疼。犹如70年前无法掌握命运一般无助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想,我何尝不知道你的心意。是我那时轻浮,总觉得世事如水。无论玩得多疯,只要回头你就会在那里等我,也竟因此没有好好珍惜。是我凉薄,我不应该离开,放任那个达利先生伤害你。是我愚钝,我欠你的,我不愿承认的,我没能说出口的,都许你。只要这次你我都活下来,我许你,像小时候那样抱你,也许还有亲吻。谁知道呢,现在我们想结婚都可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史蒂夫,原谅我吧。打赢这场仗,最后一场。然后我们就在一起。现在也是一样的,我们几乎就像70年前一样年轻。我们可以走遍整个布鲁克林,跟我一起去吧,老地方也变成新地方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史蒂夫,活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九

        他能应付这个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无非就是要被押送着走过人海如潮的街道,踏上那几级冰冷的台阶。他执行过太多凶险的任务,他能应付这个。只是当他看到人群中那个一闪而过的身影,他只是以为自己眼花了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 午后的街道升起了几声沉闷的枪响,惊起了广场上一片灰色的鸽群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向后慢慢地倒去,不是很疼,血只是汩汩地从弹孔里流出来。广场上的人群四散奔逃,警卫们的大叫,人们的哭喊和汽车的长鸣。这一切就是他长达一个世纪的生命的最终挽歌。

        他静静地躺在地上失血,感到意识逐渐变得模糊。他开始想起母亲,想起佩姬,想起布鲁克林的星空和斯多克俱乐部的红裙子。他想起了自己不幸的童年和坎坷的青春。那时他爱,那时他活得卑微而有希望。他幻想着奇迹也许会发生——

        ——他的意中人是个好男孩,有一天他会明白他的心意。把他拥在最坚实温暖的怀抱里说他爱他,就像他终其一生都深深地爱着他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猜中了自己的那部分,却终究没有猜中命运。

        恍惚间他似乎真的被拥进了一个怀抱。坚实温暖如同童年时就深埋的记忆。巴基怀抱着他,对他说,用无比深情的语气:

      “我一直深深地爱着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圆满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

        史蒂夫死后,他知道自己只有唯一的命运。

        于是他穿上制服,拿起星盾,将那个传奇延续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人们说美国队长不死,他的精神熔铸在那面荣耀的盾牌上。但只有他知道,史蒂夫的一部分永远与自己同在了。所以他要接过星盾,他要完成他的梦想,他要成为那个英雄,他要深深地爱自己的美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当他真正为了那些理想和正义拼搏,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的时候,他在失去意识的曾经所犯下的罪恶,才真正得以救赎。当他回头远望,是史蒂夫的爱将他拯救,无论是少年凉薄的轻狂,还是命运浮沉的罪恶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也渐渐明白,失去,是爱的一部分。并真正让爱得以完整。

        但他就是那样遗憾。他还没有告诉史蒂夫其实他一直都明白他的心意,他还没有去布鲁克林看烟花,在新年的倒计时中补上那个70年前就该发生的亲吻,他还没有好好地爱他,没有许他童年与青春所遗憾的一切的幸福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走在新年的布鲁克林街头,唱片店播放着《斯卡布罗集市》。他才知道,原来莎拉布莱德曼曾经把它翻唱地有如天籁。但他依然在梦里都能回忆起史蒂夫为他歌唱的歌声:“你要去斯卡布罗集市吗?芫荽,鼠尾草,迷迭和百里香。请代我问候一位那里的居民,他曾令我心醉挚爱一生……”只要听到,他猛然一怔,万种柔情,涌上心头。

        新年的布鲁克林热闹非凡,人们的脸上洋溢着节日的欢乐。他加快脚步向那个闪着A字的大厦走去。新年的第一场新雪纷飞沙沙,他向着温暖快步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一直划桨,与波浪斗争。


①参见美队一他们要跳火车之前的剧情。

②参见美队三他们到达西伯利亚之后的剧情。

③参见美队三交叉骨对美队说的话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-----

up主对这对的思考,已经写在巴基的想法里了。失去,是爱的一部分。并真正让爱得以完整。所以,up主给了他们一个外在低落但内涵上扬的结局。也许这让整个故事缺少了童话的味道,多了几分冷冰冰的现实气息。但我们在冬盾身上能看到的,恰恰就是不是所有的相遇,只要有爱情,就可以走到最后。有时,命运就是如此的无常。但即使造化弄人,我们依然在他们身上看到了爱情本身的样子,他们生或死,得到或失去,喜悦或悲伤的爱情本身的样子。不后悔遇见他们,他们也属于彼此,永远。

欢迎留言与up主讨论。你们的评论是up主灵感的源泉和更文的动力!

评论(1)

热度(16)